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产经】

未来五年,地热能源将成新宠

这家浙企要做地热领域排头兵

  地热能,是可从我们脚下大地获取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在当今人们的环保意识日渐增强和能源日趋紧缺的情况下,对地热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总部位于杭州(滨江)高新区的浙江陆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致力于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的高科技公司。

  浙江陆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特能源”)的核心业务为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集成服务,同时涉足储能技术的研发应用、建筑能源智慧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建筑中央空调系统整体托管及维护、区域性能源规划运营等多层次民用建筑节能业务领域,市场拓展遍及全国,在浅层地热开发利用领域已立于国内行业龙头地位。

  “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我们所做的就是从我们脚下的大地获取可再生的清洁能源,造福于我们的城市建设。”陆特能源研究院副院长石磊说,陆特能源现有的主要产品是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及配套各项服务。

  石磊介绍说:“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是一种利用浅层地热资源,既可采暖供热水又可制冷的空调系统,具有传统空调和热水系统无法比拟的节能、高效、环保等优点。”目前,地源热泵空调系统主要应用于车站、学校、体育馆、酒店、医院、办公楼、大型商业中心、别墅、生产车间、仓库等建筑领域,“我们的应用领域主要在建筑行业以及设施农业冷暖服务上。”

  陆特能源为国内多家用户单位提供相关的地源热泵产品和服务,参与完成了“国家百亿重点项目——上海虹桥枢纽”、“国内首家使用地源热泵的佛教圣地——杭州灵隐寺”等诸多经典案例。目前,公司业务遍布浙江、江苏、湖北、上海等省市,已初步形成了跨区域经营的战略布局。

  施工质量是热泵设备质量的延续,也是热泵功效最大化的关键之一。陆特能源自成立伊始,就与北美地区最大的地下环路设计施工公司LoopmasterInternationalInc及美国Innergie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开发了适用于中国长江流域地质条件的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解决方案和相应的设计软件,并能提供一站式施工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陆特能源已在地源热泵集成行业内率先推行3D“建筑信息模型”技术。

  随着《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的发布,地热能成为了未来五年大力发展的新能源之一。陆特能源将在浅、中、深层地热立体开发利用上进行创新探索,推动城市化建设。本报记者 徐璐璐


科技金融时报 【产经】 00004 这家浙企要做地热领域排头兵 2017-03-14 2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