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产经】

浙江工业大数据 风起钱塘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有了得力助手

  落户于杭州萧山科技城的钱塘大数据应用交易中心聚焦工业大数据应用交易服务,率先构建了全国首个工业大数据应用交易平台,坚持“以应用促交易,以交易带应用”理念,加快探索工业大数据的采集、加工处理、评估定价、交易等专业化规范化服务流程和机制。经过近一年的培育发展,目前该平台数据资产及服务日益丰富,不仅成为萧山科技城构建工业大数据产业基地的一面旗帜,更是成为业界颇具影响力的行业领先探索者。

  在“水晶之都”浦江,借力“四个全面试点”建设重点项目——浦江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正在成为现实。

  面对浦江水晶产品创新乏力、设计研发人才紧缺、信息化基础弱等创新发展的短板,钱塘大数据交易中心结合自身大数据技术理念和优势,立足互联网视角,升维考察解决水晶产业集群研、供、产、销等全产业链存在的问题,以大数据云平台为载体,构建了水晶设计对接、原材料采购、产品新型销售、产业金融、水晶数据应用分析等全方位数字化服务功能,促使浦江水晶企业与县内外优势资源精准互联,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了企业创新发展效率。

  “未来,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等手段,企业可向工业大数据平台上传数据信息,由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计算和匹配,实时寻找数据流转变现的各类途径、渠道和解决方案。”据钱塘大数据应用交易中心总经理吕绍娟介绍,该平台将提供大数据交易、数据定价、数据金融等服务,自上而下地引导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大数据应用。

  目前钱塘大数据交易平台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工业信息数据聚合平台,首期聚焦知识产权、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设计、工艺参数等工业大数据热点领域,已发展359家数据供应商入驻,形成了近300份数据报告并服务近1300个用户,同时形成了工业大数据行业独特的“钱塘智库”服务模式,全力以数据交易服务激活企业无形资产价值以及产业盈余资产,激发众多企业或机构形成清晰的数据意识,充分挖掘利用自身的数据价值,带动传统产业技术研发、管理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价值链体系的重构,推动跨领域、跨行业的数据融合和协同创新。

  除此之外,杭州钱塘大数据交易中心自主开发运营的国内首个工业领域人人资讯推广平台——“钱塘号”已正式上线发布。这是一款基于大数据核心技术、PC端和移动端交互、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全媒体融合的新一代开放共享平台和全方位服务工业全产业链的服务平台。

  吕绍娟表示,“钱塘号”的诞生顺应移动互联时代特点,凝聚社会新媒体、个人、企业和机构力量,纵向连接供、产、销,横向集结各类专业服务信息和资源,开放式打造全域互联互通的企业经营新生态,是工业大数据领域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创新。

  本报记者 陈路漫 金乐平

  通讯员 杨筱萌


科技金融时报 【产经】 00004 浙江工业大数据 风起钱塘 2017-03-14 2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