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VR戒毒效果,“虚拟”还是“现实”?

——探访杭州良渚隔离戒毒所

  1月15日,本报报道了一场特殊的专家论证会,虚拟现实(VR)首次被应用到戒毒领域,不再只是各大游戏商的专属噱头。这项技术推广应用目前进展究竟如何?试点效果究竟是“虚拟”还是“现实”?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州良渚隔离戒毒所。

  “人最美好的是记忆,最糟糕也是记忆。”项目负责人、浙江省戒毒管理局科学戒毒委员会专家汪永光博士介绍说,这套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的核心技术只是为了让吸毒者原本对毒品的依赖,转化为对毒品的厌恶和恐惧——采用递进的方式播放VR(虚拟现实)影片,逐步降低成瘾者对毒品的依赖,整个治疗过程除观看VR影片产生的轻微眩晕感外,并无其他副作用,他将其称为“厌恶治疗”。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声音比画面更有带入感,因此无论是在评估还是矫治中,系统都专门设计了环境声、人声对话等元素,以增强短片的沉浸感,提高戒治的效果。”汪永光说。

  该系统的临床实验数据显示,60名吸毒人员在经过15天6次虚拟现实系统治疗之后,对毒品渴求度降低的比例达到75%;而同一时间内,使用传统戒毒手法的吸毒人员仅有3%降低了对毒品的渴求度。

  在杭州良渚隔离戒毒所的VR戒毒治疗室里,没有高墙内的冰冷感,取而代之的是暖色调的布置,随处可见的居家摆设,以及由一副VR眼镜、一副耳机、一套心率测试仪、一台主机组成的VR戒毒系统。

  虚拟现实毒瘾评估和矫正系统开发方、杭州赛翁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何大伦介绍,毒瘾评估系统和矫治疗程内置真人实景拍摄的短片,一次治疗内容包含重塑场景评估毒瘾、厌恶治疗和回归治疗一组三条短片。“短片包括了戒毒人员以往熟悉、有特殊含义的场景,还有因为吸毒而引起的各种疾病、并发症等严重后果,以及一些反映家庭生活温馨美好的画面。

  陈某是第二次接受VR戒毒治疗,之前有七年冰毒吸食史,“虽然知道吸毒不好,但就是忍不住,当第一次看到那些场景的时候感觉自己又回到以前的日子,但后来又看到那些可怕的疾病,觉得非常后怕,第二次再看到吸毒环境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好像没有那么兴奋了。”

  杭州良渚隔离戒毒所心理咨询师夏霞介绍说:“目前VR戒毒在戒毒一年左右的康复巩固阶段进行矫正,这也是戒毒人员能否戒断心瘾的重要时期。”

  (下转A2版)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VR戒毒效果,“虚拟”还是“现实”? 2017-02-28 2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