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未来一百年 人类能到哪里?

行星科学家郑永春在杭讲解“第二家园”

  本报讯 “未来一百年,人类能到哪里?”近日,杭州市科学大讲堂第113讲邀请行星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中心主任郑永春研究员,走进长寿桥小学,与小朋友们分享航天航空知识,交流太空探索的秘密。

  那么人类为什么要移民呢?郑永春说,在地球附近的火星和木星之间是密密麻麻的小行星带,这些小行星经常会撞到地球和月亮。地球还会面临超级火灾爆发、超级地震、超级海啸、小天体撞击地球、超级太阳爆发等灾难,所以在设法规避这次灾难的同时,必须要寻找第二个家园,要让人类移民到另外一个星球上去。

  那么我们能去哪里呢?太阳系里有很多很多的天体,但是我们唯一大规模能去的就是火星。因为它有大气层,有一年四季,相当于地球上的南极,虽然冷了一点但是还可以过,土壤也有很多的营养元素。有人说还可以去系外行星,但是目前发现的离我们最近的系外行星比邻星B,从地球上坐最快的火箭过去要14000年,所以还去不了。还有人说通过虫洞到另一个宇宙去,但这需要穿越,需要巨大的能量,这个能量下所有的生命都生存不了。

  而火星有一年四季,电影《火星救援》里,主角依靠种土豆生存,这是合理的。火星的土壤是红色的,因为火星土壤里面有含量很高的铁锈,所以火星的土壤是红色的,为什么地球是黑色的,就是因为有很多的有机物,有很多的细菌、微生物,所以我们要在火星上面种土豆的话,首先要改造土壤,让它有很多的微生物。郑永春说,他们也做了一个火星土壤和地球土壤的对比,发现它还挺有营养的,真的能种土豆。因此,火星是目前人类能够到达的可以生活的最佳选择。

  最后,郑永春与大家分享了一位航天开创者齐奥尔科夫斯基说过的话:总有一天,人类将像学会骑马那样,学会骑着小行星去旅行。

  本报记者 张巧琴 见习记者 李婳 通讯员 冯江围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未来一百年 人类能到哪里? 2017-01-17 2 2017年0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