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进一步打造浙江科技创新高地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专题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

  本报讯 1月12日上午,浙江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问题。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主持会议,各位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国务委员王勇在两个会议前相关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的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是全国科技“三会”之后召开的重要年度会议,两个会议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举措务实,对做好2017年科技改革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习领会好两个会议精神,有利于进一步加深对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把握经济新常态下加强创新供给的使命责任,有利于进一步明确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的思路和实际举措。全省科技和知识产权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两个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浙江省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一转四创”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新任务新要求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 

  会议指出,要找准方位,进一步打造浙江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搭建创新平台。攻坚推进之江实验室、网络信息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1+2”重大研发平台建设,全力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快转化创新成果。深化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加快发挥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作用,做强做大春季、秋季科技成果竞拍。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全面开展“百企创强、千企攀高、万企升级”行动,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加快深化国际合作。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桥头堡发展机遇,深化国内外科技交流、军民科技融合、高校院所等对接,探索建立浙江省G20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加快优化创新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发挥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深化完善普惠制创新券制度,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会议指出,要发挥优势,加快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深化细化《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争取尽快列入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加快建立“省局会商”机制,全面启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更好地发挥省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重点发展专利评议、专利分析、专利布局、专利预警、专利价值评价等服务业,适时启动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努力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高地。

  会议强调,要转变作风,努力打造浙江“科技铁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巩固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定“铁一般的信念”、锤炼“铁一般的作风”、强化“铁一般的担当”、恪守“铁一般的纪律”,努力打造一支“打头阵、当先锋、做尖兵”的浙江“科技铁军”。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钟之易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进一步打造浙江科技创新高地 2017-01-17 2 2017年0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