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人才】

在实践中经受考验

浙工商大大一学生 当上出版社副社长

  才入校学习不久,刚刚接触新闻学专业基础知识的大学一年级学生将走马上任纽约商务出版社副社长?

  这不是天方夜谭。

  被幸运之神相中的学生叫杨念先、李欣璐,分别是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新闻学专业2016级、2015级学生。

  事情发生在11月21日,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当天下午,应学校邀请,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作了一场“一个作家眼中的中美文化差异”专题演讲。在主讲与听众的现场对话中,“感受到了这些学生的智慧,以及对未来的职业理想充满着期待”,于是,冰凌临场决定,招聘两位学生,分别担任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所属纽约商务出版社副社长和《纽约商务》杂志副总编辑。而现场的互动环节,就是面试的过程。

  冰凌把面试分成了两部分,先是听众提问,再是回答冰凌的提问。学生的提问五花八门,关于中美新闻出版自由,关于总编辑与编辑的职责区分,关于如何做一位有理想有责任心的新闻工作者……冰凌的问题只有一个:为什么竞聘副社长(副总编辑)。冰凌想考查的,是学生们在回答问题过程中表现的逻辑思维能力。

  竞聘成功,杨念先表示很是幸运,但也有些不知所措,尽管以前担任过校园记者,还是感觉突然压力山大。他说,期待着在冰凌老师和他的团队的指导下,从一名小兵,渐渐成长,边学习边实践,把自己培养成名副其实的新闻人。

  李欣璐连连抛出了“出乎意料”的表情,接着又是“好激动”,一边期待着能够立即接到任务,一边担心自己做不好,会不会让出版社失望。

  没能成功应聘的徐同学有些遗憾,她更期待下次应聘。因为冰凌和大家作了约定,此前10月份,杭州商学院与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联合成立了国际华文媒体研究中心,将与纽约商务出版社联合创办《国际华文媒体研究》杂志,编辑出版《国际华文媒体研究丛书》,受聘担任杭州商学院兼职教授的冰凌将再次为中心聘任学生副总编辑、编辑和记者。 陈国利


科技金融时报 【人才】 00006 浙工商大大一学生 当上出版社副社长 2016-12-27 2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