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室温超导体”成为诺奖大热门

  本报讯 看过电影《阿凡达》的朋友们,一定对那个梦幻般悬浮在云端的哈利路亚山有印象。哈利路亚山是由一种名为“Unobtainium”(即不可获得的元素)的“室温超导”矿石组成,这种矿石通过排斥行星的磁场来实现悬浮。

  日前,在杭州科学大讲堂上,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凝聚态物理所所长、浙江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许祝安为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题为 “神奇的超导世界”的精彩讲座。

  据许祝安介绍,国际上对超导体的研究持续火热,最早可追溯至1911年,荷兰莱顿大学的卡末林·昂内斯观测到水银的电阻在4.2k突然下降为零,超导现象的神秘面纱由此揭开。除了在临界温度下没有电阻这一大特性外,超导体内磁感应强度为零,与铁磁性不相容是另一个特性,即当磁力线经过超导球体时,会被强制避开,磁铁和超导体之间存在很强的排斥作用,得益于这个原理,磁悬浮列车诞生了。

  目前,超导体在各个领域均有广泛的运用。一般分为强电应用和弱电应用,前者利用零电阻特性传输大电流,产生强磁场,由此产生的超导电磁轨道炮(当弹丸质量为3.1kg时)初速度可达10.1公里/秒,杀伤力极大。后者利用电子库柏对的量子干涉效应,能灵敏地探测到电磁信号,根据其原理制成的SQUID磁强计在大面积探矿、测定地下水层的分布、地震预报上的作用不容小觑。在生物医学领域,可用来探测心、肺、神经等活动引起的微弱电磁信号变化。

  谈及国内外超导体的研究现状,许祝安说,以日本、美国和欧洲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处在超导体研究领域的世界领先水平。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近几年在科研投入上巨大,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许祝安说,这几年超导体的临界温度不断提高。由此他作出大胆的设想,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真的可以寻觅到室温超导体的踪迹,下一个诺贝尔奖也可能因此诞生。见习记者 李婳 通讯员 洪萍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室温超导体”成为诺奖大热门 2016-12-13 2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