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科技金融之水滋养成果转化之树

德清针对科技企业需求推出种子贷、项目贷、成果贷

  本报讯 由德清县政府产业基金有限公司和浙江华盛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德清县华盛达科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日前正式与德清本土科技型企业——浙江天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投资协议。这是德清县利用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来强化扶持产业发展的又一案例。

  德清科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6年5月3日,首期募集规模5000万元,其中德清县政府产业基金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该基金已于2016年7月19日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主要投资于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医疗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通信技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

  今年4月,国务院颁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加大地方财政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引导和鼓励地方设立创业投资引导、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等专项资金(基金),引导信贷资金、创业投资资金以及各类社会资金加大投入,支持区域重点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德清县科技局负责人说:“补科技创新短板,必须着力解决经济和科技的‘两张皮’问题。这其中,成果转化是‘第一工程’。早在1984年,德清就在全国首创产学研联合体,出现了‘星期天工程师’等企业自主探索的成果转化方式,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如今,发展30多年的‘德清模式’已深化为集政产学研金介用于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构建起更为完善的创新生态。”

  作为省级科技金融结合示范区,德清县针对各类科技企业的不同需求,量身定制“全链条”金融扶持机制,推出“种子贷”“项目贷”“成果贷”等金融产品,引导金融资源向企业集聚、向重点产业集聚、向成果转化集聚,初步构建了信用为主、个性定制的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体系。德清县设立了1亿元科技信贷引导基金、3000万元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基金和每年2000万元的种子资金,2015年又新设立5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入民资建立天使投资、股权众筹、成果产业化三个不同阶段的子基金。德清的科技支行累计发放科技金融创新贷6亿元,直接融资达20亿元。创业风险投资、科技信贷、科技担保、科技保险等科技金融在德清快速发展。

  德清县作为科技金融的领头羊,在全省率先成立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和县域科技支行,佐力科技小贷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科技小贷公司。第五届“科技小巨人”获得者——浙江瑞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呈明告诉记者,公司刚成立时厂房是租来的,年销售额不过几百万元,急需流动资金。在科技担保公司的帮助下,公司三年中共获得了1700多万元贷款。目前,瑞明节能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市值超百亿元的门窗系统公司。由德清科技局牵头组织成立的浙江第一家股份制科技担保公司——德清县科技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县科技局出资200万元),建立了“政府+银行+担保+社会融资机构”的合作模式,公司目前累计为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近100亿元。

  为建立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科技创新融资模式,德清县把每年安排的2000万元科技创新创业种子资金用于支持进入科技创业园中试孵化的企业、创新团队等,以股权投资、融资补贴、贷款利率优惠等形式支持试水的科技企业,去年以来,已有5家科技企业(项目)获得种子资金385万元。

  (下转A2版)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科技金融之水滋养成果转化之树 2016-12-13 2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