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农业】

临安山核桃、新昌大佛龙井成功在华东林交所上市,通过“互联网+农林产业+金融”模式,借助华东林交所“一点及全国”的覆盖网络——

原生态农产品飞出大山深处

  11月16日,随着一声鸣锣在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简称“华东林交所”)响起,“辉强”牌山核桃、大佛龙井两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农林产品正式登陆华东林交所大宗农林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其中,大佛龙井作为龙井三大产地之一的越州产区知名品牌,首次登陆大宗现货交易平台。

  至此,华东林交所大宗农林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已成功上市胶合板、黑木耳、红酸枝Ⅰ、红酸枝Ⅱ、铁皮石斛、香榧、珍珠、同山烧、大红袍、安吉白茶、普洱茶、山核桃、大佛龙井等13个农林产品。

  浙江省林业厅产业办主任康志雄、浙江省交易所联合会秘书长周志刚、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吴晓力、中国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文平等及建设银行、杭州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合作银行,上市主体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和嘉宾、媒体记者等近200人出席挂牌仪式。

  山核桃是极具浙江特色的干果之一,主要产于浙皖交界的天目山区,临安作为“中国山核桃之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山核桃加工基地和集散中心。大佛龙井则产自龙井茶三大产地之一的越州产区新昌县,在2016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发布会上,大佛龙井以31.77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五位。

  张文平对山核桃和大佛龙井在华东林交所成功上市表示祝贺。张文平表示,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常态化阶段,企业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华东林交所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搭建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对接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从香榧、大红袍、安吉白茶、普洱茶等农林产品的上市效果看,华东林交所在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帮助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确实起到了较大的助推作用。张文平表示,随着山核桃和大佛龙井在华东林交所成功上市,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诸如绍兴黄酒、野山笋、猕猴桃等浙江省名优产品通过华东林交所的交易平台,实现自身发展新的飞跃。

  华东林交所茶业交易中心董事长刘文斌认为,临安山核桃和新昌大佛龙井在华东林交所挂牌上市,对提升山核桃和大佛龙井在全国的市场认知度,打开全国市场,强化临安山核桃和新昌大佛龙井在行业内的定价权和话语权,促进整个山核桃行业和大佛龙井的发展壮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山核桃和大佛龙井上市主体企业浙江辉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利强表示,“辉强”山核桃和大佛龙井在华东林交所成功挂牌上市,通过“互联网+农林产业+金融”模式,借助华东林交所“一点及全国”的覆盖网络,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临安山核桃和新昌大佛龙井产业,提升“辉强”品牌的影响力,助力整个山核桃和大佛龙井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双方的共赢。

  据华东林交所检验交收负责人介绍,华东林交所挂牌上市的临安山核桃经过第三方检验机构——浙江省林产品质量监测站质检,各项指标完成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在华东林交所上市的“辉强”山核桃,选用规格为国家一级山核桃中大籽(1.75~2.1cm)干籽。交易商在交收时,按照10公斤干籽=6公斤熟籽(手剥山核桃)=3公斤核桃仁的比例进行兑换即可。

  此外,为践行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华东林交所还针对山核桃推出了一系列交收优惠活动,如免去了交收手续费和物流运输费等。

  本报记者 金乐平 通讯员 陈令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5 原生态农产品飞出大山深处 2016-11-18 2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