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让科研对接地方产业服务经济转型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利转让率高出全国平均数两倍以上

  近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老师张宝夫与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超高速所、马德宝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15000立方风洞装置真空抽气系统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项目荣获台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被推荐申报浙江省科技进步奖。记者近日随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走访了台州职业技术学院。

  据介绍,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不仅注重基础研究,承担了国家科技部、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多个科研项目,还主动对接地方产业,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与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共建研究所和科研平台,积极推进面向民营中小企业的应用技术研发,近5年来该校技术成果转让与实施119项,专利转让比例达23%,高出全国平均数17个百分点。

  该校副院长吴翰桂接受采访时表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终究要服务于经济建设、社会进步,但目前我国的专利平均转让实施率不足6%,大量的科研成果被束之高阁,没有走出实验室,没有服务经济社会,没有改变、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质量。

  该校秉承源于产业、依托产业、服务产业的办学理念,目前校地和校企共建有18家研究机构,其中市级及以上平台8家,例如台州市院士工作站、台州市中小企业机器换人服务中心、台州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台州市机电一体化重点实验室等。近5年全校横向科技服务共706项,到账经费2854.8万元,其中专利转让与实施到账经费620.9万元。全校共有专利授权和软件登记503项,其中发明专利58件,进入实质审查的发明专利92件。

  近5年来,学校承担国家科技部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立项73项,其中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科技厅科研项目31项,市厅级课题立项375项,设立了3项博士后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全校教师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18篇,其中SCI和EI收录104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1篇,论文发表数与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数均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该校机电工程学院老师金建华项目组申报的科研成果“高精度晶片多线切割机”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该技术成果是学校与台州双辉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主要应用于石英晶片、硅晶片、磁性材料、精密光学玻璃等脆硬材料切割的高精度多线切割机,曾获台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近几年来,学校科研成果获浙江省哲社成果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1项,市级成果奖41项。

  图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训中心一角。        

  本报记者 金乐平 通讯员 李金国 文/摄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让科研对接地方产业服务经济转型 2016-07-05 2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